阿克苏市强化“三大举措” 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1-08-16    来源:市文明办

  近年来,阿克苏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创建理念,高度重视并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任务,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目标考评体系,成立创文指挥部,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定期研究创建工作计划,部署创建工作任务,明确了“一把手”坚持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创文办具体抓的创建工作责任体系,通过强化“三大举措” 高水平推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强化短板弱项,树立创建文明城市特色

  针对以往创建工作中的短板漏洞,诸如老旧小区靓化、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序化、背街小巷美化、公共厕所洁化、景区景点公益宣传景观化和餐饮店、网吧管理规范化,城乡接合部整治和公共场所母婴室、无障碍环境建设、卫生死角与各类城市伤疤景观化改造等工作上的不足,阿克苏市多方合力涵养文明之城。创文指挥部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责令相关单位即时整改,全面提升市容市貌。与此同时,注重城市特色打造,在文明城市建设中注重挖掘并彰显城市文化个性,注重培育阿克苏市文化特质,打好“民俗风情牌”,倾力打造兼餐饮、娱乐、休闲、特色民俗体验于一体的大型特色民宿项目,重点培育惠及民生的重点旅游项目,丰富阿克苏市文化内涵,在充分尊重并汲取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固本求新,构建现代城市文明,精心培育阿克苏市文化品牌。

  二、强化管理维护,打牢创建文明城市基础

  基础设施是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硬标准、硬任务,关系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以来,阿克苏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棚户区改造、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为依托,持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填补好城市补丁,确保各项硬件设施达标。一方面持续推进主次干道、广场绿地、城乡环境,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维护力度,组织人员对建成区内的主次干道隔离栏及绿地进行擦拭清洁,营造出良好的市容环境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施工工地管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市场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力量解决无物管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破、停车秩序乱等问题。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

  三、强化人文支撑,着力提升城市软实力

  提升内在软实力上,阿克苏市强化教育引导一是发挥模范人物示范引领作用面向全市致力于推选出一批做出贡献大、群众口碑好、事迹突出感人、典型示范性强的阿克苏市好人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促进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二是建立常态长效志愿服务机制。依托阿克苏市现有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着力在“长”“常”二字上下功夫,按照“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的工作要求,广泛开展文明劝导、文艺汇演、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志愿服务之城,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三是加强未成年人素质养成。常态化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实践活动,以“教育学生,带动家庭,影响社会”为目标,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等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及家长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与率和支持率。四是持续营造创城声势。持续利用LED屏、电子大屏等载体,大力宣传创城标语、宣传片在各小区微信群发布阿克苏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倡议书》等内容,不断提高市民的知晓率。 

供稿/曹敦芳

责任编辑:曹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