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干其乡巴格其村
发表时间:2021-01-26    来源:

   依干其乡巴格其村位于阿克苏市西北角,距市中心约三公里,行政区域4.5平方公里,毗邻多浪河二期景观带、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和国家森林公园。下辖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868户3312人,共有村干部9人,党员60名。辖区耕地面积4600亩,主体产业为林果业和设施农业,2019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万元。2019年村集体收入48.34万元。  

   2018年,巴格其村被地、市列为乡村振兴示范点。近年来,我们围绕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精心打造了村级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大厅等平台,不断提升基层组织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2020年初,针对如何打造巴格其村,如何进行产业布局,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实地调研,勘查论证产业发展项目。确定按照自主经营+引进资本模式,采取当地美食+特色美食+传统手工艺+特色果品相结合的方式,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风情一条街,实现旅游+农业+文化+休闲+特色新兴产业的“五业叠加”。目前,相关建设规划项目正在按计划逐步实施。 

  乡风文明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2019年底,巴格其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依托全村阵地资源,发挥区域优势,通过构建“12355”工作机制,以实现群众接受宣传、受到教育、获得关心、得到服务为目标,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整合村民文化服务中心、广播室、图书室、村民大舞台、远程电教中心阵地资源,结合群众生产劳动和实际需求,融合党建、文明村创建、乡村振兴工作,盘活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五大平台,打造“初心馆”、“便民服务大厅”、“儿童之家”、“科普阅览室”、“人民调解室”、“时代之音”广播站、“志愿者之家”等七大分区;组建“政策惠民”、“法制先锋”、“春泥护花”、“依乡文艺”、“价值引领”、“健康卫士”共七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五讲五传”活动,讲理论、传思想,讲惠民、传政策,讲典型、传道德,讲文明、传文化,讲科学、传技能;深入践行“五爱五心”,用红色之爱筑同心、惠民之爱暖人心、信仰之爱凝善心,化人之爱有恒心、奉献之爱更贴心;以“轮训+乡镇不定期培训”和“积分制管理”方式,初步形成巴格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工作格局,因地制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提高了基层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制观念,更好地推动群众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巴格其村初心馆,是巴格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展陈分为“前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巴格其村历史沿革和大事年表”“跟着共产党,迈向新时代”“未来展望”“结束语”六个部分。展陈的主要表现形式以图片为主,辅之以表格、图画,再用实物展出对初心馆主题思想加以印证。兴建“初心馆”,就是要让巴格其村的广大党员和群众明白自己从哪里来,今后要走向哪里去,时刻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和先辈的艰苦创业史,使得初心和使命的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凝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磅礴力量,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

 

 

   巴格其村作为阿克苏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农业资源、自然资源优势,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突出发展以国家湿地公园为依托,特色农业为主导,旅游业为抓手,夯实一产,发展三产,打造以现代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的绿色生态农业公园。通过“一心、双环、三区、四组团、多节点”的构建,重点整合特色产业及旅游资源,完善规划区公共服务职能,打造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的特色乡村。 

责任编辑:丁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