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积分制”引领乡村文明“大提升”
发表时间:2022-09-29    来源:

  日前,一场“积分制兑换活动”正在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巴什巴格村开展。小小“积分制”引领乡村文明“大提升”,不断提升着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规则“接地气”巴什巴格村全面实行积分制管理。内生动力“足”能积分、环境卫生“优”能积分、公益事业“好”能积分、移风易俗“雅”能积分、遵纪守法能积分;好逸恶劳要扣分、乱扔乱倒垃圾要扣分、不尽赡养义务要扣分、乱搭乱建要扣分、乱砍乱伐要扣分、惹事生非要扣分……这些都是“积分制”的管理标准.

 

  在探索村民积分制管理中,巴什巴格村以党建为引领,以村规民约为主要评价内容,聚焦树新风治陋习,聚焦传统美德,聚焦百姓生活,结合本地风俗、历史文化等因素,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规范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可量化指标,因地制宜制定了通俗易懂、简便易行、管用有效、有规可循的“正负面清单”,包含规范日常行为、引导民风民俗,杜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

  在2022年9月的积分制兑换奖励活动中,巴什巴格村获得积分奖励的家庭达到了29户,有互帮互助的民族团结好邻居、有婆贤媳孝的好婆媳、有乐善好学的好少年,分别获得了不同等级的物品兑换奖励。“积分制开展以来,村里变得更有活力、更有人情味啦!争做公益、乐于助人、移风易俗、争当先进的人越来越多了。看到这些变化,我们心里太开心了。”村民艾山·亚森说。如今,“你家积了多少分?”已成为巴什巴格村民的“口头禅”。行之有效的积分兑换激励机制,使得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从移风易俗的“旁观者”变身“参与者”,文明乡村建设由“无人管、管不全”向“全村管、全面管”转变,家家户户争做文明乡村建设的参与者和践行者,树立了全新的社会风尚。

  “实行积分制管理后,大家互相比积分、比文明。现在,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邻里关系也更和睦了。”提起“积分制”带来的变化,巴什巴格村党支部书记表示,遵纪守法、文明向上的人越来越多,村里的环境变美了,人心更齐了,生活也一天比一天更好了。 实行“积分制”以来,巴什巴格村乡风文明建设的成效明显,村民共建共享乡风文明的积极性有效提升,破除了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树立起了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小小“积分制”,不仅“兑”出了乡村新面貌,推动了乡村治理“大提升”,也让村民的思想和习惯悄然改变,“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化新风”的良好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供稿:库木巴什乡"访惠聚"工作队张进

责任编辑:徐 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