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 精准优化文明校园建设
发表时间:2022-06-24    来源: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亮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精彩名片;文明是一个学校的最美风景,也是一个学校的最大活力。阿克苏市第十中学秉承“让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充满阳光”的办学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抓手,积极参与全市创文创卫大实践,大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精准有效的优化文明校园建设工作。 

优化育人环境 增添文明温度

获得“地区级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既是对学校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鞭策。近年来,学校注重校园环境建设,努力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整体布局上既注重把传统文化渗透到校园环境建设中,又着眼于现代化发展的长远规划,诸如明理楼走廊、院墙以及读书长廊等,学校充分发挥建筑文化、园林文化等传统文化的作用,让师生在休闲娱乐、举手投足之间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

拓展德育活动 增长文明高度

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团、队会,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每学期初,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文明课间十分钟”专项整治活动,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坚持周一举行室内升旗仪式,每节课下组织各班级开展“室内课间操”活动,增加了学生课间活动的多样性和趣味性,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组织全体思政教师及教研组长,每月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切实发挥“道德讲堂”在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校领导带头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为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构筑了坚强保障。

构建校园文化 增加文明厚度

学校不断深化校园文化主题,大力践行“立德立行 至善至美”的校训,积极营造“明理求真 知行合一”的校风,倡导教师形成“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的教风,引导学生形成“快乐学习 健康成长”的学风,不断优化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我国素以文明古国和礼仪之邦称誉世界,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近年来,仪式教育已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从学生成长和学校文化特色出发,通过举行开学仪式、毕业典礼、少先队入队仪式、班主任节等仪式教育活动,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得到精神洗礼和人文熏陶。 

学校还将感恩教育纳入立德树人教育体系,通过各种活动渗透尊重劳动、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感恩活动,在清明、端午、重阳、国庆节等节日组织开展祭扫烈士陵园、黑板报、手抄报、红歌比赛等活动;每学期坚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组织学生志愿者进行校园清扫活动,助推学校文化建设,提高学生在校的幸福感、归属感;定期带领学生走进社区、街道开展卫生清扫及环保进校园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阿克苏市第十中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各类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不断汇集文明力量,努力把校园建设成为锻炼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展望未来,学校将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为把我校的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推向更高层次而不懈努力。倡文明之风,践文明之行,阿克苏市第十中学将一直在前进的路上。

 供稿:阿克苏市第十中学

责任编辑:徐 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