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法治护航青少年网络安全进校园”知识讲座
发表时间:2021-10-26    来源: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为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文明健康上网,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法治宣讲队先后来到地区教育学院、地区第二中学就校园网络安全相关知识举办“法治护航青少年,网络安全进校园”知识讲座。

  讲座结合具体案例,通过图、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向学校师生普及了国家网络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从网络安全建设的目的、网络安全态势等方面,对如何正确、科学、合理使用网络,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作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并针对学生好奇心强、辨别是非能力弱、法律意识淡薄、自控能力差等特点,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常见的网络“陷阱”,内容涵盖网络诈骗、打赏、欺凌等多个方面,并就如何预防应对网络“陷阱”以及相关法律知识作了详细讲解,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网络行为。针对网络行为的安全防范问题,向学生们提出建议,防止个人信息泄露、慎重网络交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网络安全风险意识,不断筑牢网络安全校园防线,共建清朗校园网络环境。

  教育学院为扩大宣传覆盖面,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院同步聆听讲座,共有30个班级,700余名师生通过网络在线直播的方式收听收看了讲座内容,直播总点赞量达200余次。地区第二中学210余名师生对该讲座予以一致好评,高二学生王某表示:“我平常在使用网络过程中,分辨是非的能力不高,自控能力不强,这次讲座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我希望以后这样的讲座能够多一些。”

责任编辑:张璐